close

「想展翅高飛卻只能緩慢移動」

「心裡無礙但無奈交通有礙」

「嘩啦啦的計程車,你有錢也坐不到!

 

上面幾句話,我想都能夠代表許多身障者想要外出的難處

尤其是在無障礙計程車並不算普及,且在預約情況下還要有另外的加成收費

對於環境比較優渥的身心障礙家庭來說問題比較小,通常來說車子叫久了,也會認識許多駕駛無障礙計程車的司機

他們也都會很樂意的留下聯絡資訊給我們(事實上接受我們的預約對於司機先生來說並不會造成太大困擾)

他們就算在臨時無法趕過來的情況之下,也都會互相聯絡並且支援載客

所以我自己並未曾聽過有身心障礙者被丟包的情況,這一點也可以透過車隊電話還有叫車APP來解決

只是即使如此,筆者也有許多次搭車的慘痛經驗!在這裡和大家分享幾個我比較印象深刻的。

美好經驗:幾次好的搭乘經驗,所使用的都是福斯Candy的車款,因為筆者的狀況比較特殊

雖然已經是特製的後躺式電動輪椅,但是坐起來的時候仍然是頭凸出頭靠,腳的長度也超過踏板

說起來就是輪椅高度比普通的高上許多,在搭乘車子時也需要比較大的空間長度(寬度就還好)

福斯Candy的斜坡板比較寬,坡度也比較低, 對於筆者這樣子對輪椅的掌控度已經比較差的身心障礙者來說

在上下車時安全性相對提升許多,無論是輪椅的固定,或者是身障者的安全帶設計的都相當完善。

由於車內空間足夠,因此副駕駛座在加上第二排座椅就可以再讓四人搭乘(不需額外收費)

簡直是攜家帶眷全家出遊的必備良伴!。

透過車隊電話預約時,名義上都是以跳表收費,但是其實都是以趟次計算

因此也可以先請司機先生報價後再自行評估(短程相對較貴,中長程就會跟跳表價格相去不遠)

也曾經遇過司機先生說,第一趟真的照跳表價格收費(他在預約時間之前就已經空車等了半小時+車程15分鐘)他也只賺了我185

其實也是相當的辛苦,畢竟身障者的預約是不能隨便就換車的,也不是在路邊攔到就可以上車

所以建議上車之前都可以和司機先生確認清楚,以免好心情變成壞心情。

 

突發狀況:這個經驗則是發生在搭乘類似復康巴士車款的福斯T6車款

這種車在協助輪椅上下車時是用電動升降裝置,並且內部的空間相當大,可以再乘坐六位一般客人。

我一開始也是以為空間這麼大一定沒問題,結果輪椅還沒有完全進去電動升降梯時,腳已經抵到車了,可是輪椅的後輪還掛在外面

好不容易喬好位子了,一升到頂部頭直接又頂到後門,後來我是頭皮直接""著車頂開進去的(當然下車的時候又要再一次!)

當然對於輪椅較小台的身障者來說,這種車款就相當方便,還可以藉著共乘來節省車資,只是後來筆者就不再坐這種類型的車了。

 

危險經驗:這種狀況是筆者最近比較常遇到的,有一次我需要去台南高鐵站搭車。

因為是打算要直接預約了,所以就直接和某位熟識的司機先生叫車,我也沒想太多就答應了他的報價

結果我和他約在永康區的XX街,結果他跑到了20幾公里外的安平區XX

後來緊急的聯絡到附近的無障礙計程車接送(畢竟我要趕高鐵)

到達目的地之後可怕的事情發生了

這位司機的收費是原本那位司機報價的一半(而且我有詢問過他,他說這樣是正常收費),我一方面感謝也一面感嘆。

無障礙計程車還有一種非常類似福斯Candy的車款叫納智捷V7,看起來很像對我來說卻是完全不一樣!

在輪椅的坐位上不是平面,而是有一區凸起,而且因為它的空間比較小,因此輪椅上車時第二排的座椅必須往前推

所以要是有兩位陪同人的話就慘了!,我自己就遇過兩次這種情況。

一次是第二排有親友要坐(身高172公分)為了讓他可以坐得進來, 我的輪椅必須比較後退

結果司機先生後車門一關下來直接從我的頭頂砸下去(當下直接耳鳴)。

後來又有一次也是搭乘同款類型的無障礙計程車,這次有4位的陪同人,所以司機先生要求我的輪椅斜著開進去

結果因為空間實在太小加上車底不平,在車內輪椅操作不當,便直接暴衝撞上後座椅背。

 

結語:無障礙計程車的使用仍然是對於身心障礙者出門最便利而且最具有機動性的

而我個人的建議是:多方比價、提前一天預約、正確評估自己的用車需求,且指定適合車款。

1386236735.jpg

祝各位身心障礙者都能夠有屬於自己的無障礙旅程。

arrow
arrow

    路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