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俊欽小編身為身障者界的邊緣人,但是又因為身體的因素仍然會與多數人有差別。

所以經常會遇見一些令我啼笑皆非的問題!。以下也簡單的將問題分成三大類。 

身體狀況類:這應該是每一位身障者從小到大習以為常,被問到不耐煩的問題吧。

小編所罹患的是先天發病的脊髓肌肉萎縮症。自從我有印像以來最常被問到的一句話就是。

「啊哩系安爪坐輪椅」。你是小兒麻痺還是出車禍半身不遂?。「我是肌肉萎縮症」。"哦~啊那是怎樣?。

這也是身障者的一種日常,經常會被以最常見的情況誤解。

開始了自立生活計畫並且有了工作之後。也會有人開始問我說;你看得懂這些字哦。

OS:我只是力氣比別人小很多而已,怎麼大家都把我當作是從清朝的人!!。

哥也是會看漫威和聽MJ116的好嗎@@。真的是深刻的體會到"誤會來自不了解"。

我們雖然動作很慢。但是也因此腦袋動的比一般人都還快。

在我們自身的知識領域當中我們其實"不需要"被貼上疾病的標籤。

只是需要一個安靜下來的發言權。這也是每個人都應該擁有的。 

生活起居類:這更是一個大問題了。

舉凡從,你可以吃飯?、你可以吃硬的?、你可以吃甜的?、你可以吃辣的?、你可以吃這個?、你可以喝飲料哦?。

又OS:啊不然我到底是可以吃什麼,難道我長得像看起來沒吃飽的樣子嗎@@!。

其實是只有我不喜歡吃的東西我時,我才會說我不能吃!(小朋友不要學喔)。

有些時候我也會主動地加入別人的聊天話題。然後又開始了...。

你會看電影喔?、 你會聽搖滾唷!、你會買公仔哦?、你也喜歡看球賽啊?。

其中最有趣也最好笑的一個問題是:俊欽你也喜歡看正妹哦^^。無力吐槽OS:難不成我喜歡看帥哥嗎!。

很多人會真的把身心障礙者當成是天使。並套上純潔的形象。

雖然身障者的社會參與度比較低,有些人也會比較沒有自信。

但是同樣的情況,也都有可能會發生在我們周遭每一個朋友家人的身上,

也希望大家不要把"人格特質"和"障礙"畫上等號(比如說,身心障礙者很可憐需要幫助之類的)。

如果你認為它需要幫助,他就不一定得是身障者了。 

心靈關懷類:每一位身障者最常聽的一句話應該都是"加油"。

但是其實每個人都只是在過好自己的生活,並且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所以合理來說應該是每個人都需要加油(畢竟每個人都有壓力,只是困難點不同而已)。

所以如果我們只是禮貌上的去說一聲加油。甚至是因為不知道要說什麼,所以就只能說加油的話。

那真的建議只要很自然地聊聊天就好了,因為真的不能希望一句"加油"就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生命。

習慣性的鼓勵、習慣性的給予,真的只會使人麻木。那還不如在他(她)的生命當中做一件小事吧!!!。

arrow
arrow

    路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