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咳痰機」是一種幫助肌肉萎縮症患者模擬咳嗽吐痰動作的一種機器。

原理是利用正負壓把肺部擴張,進而把痰液從肺部深處推擠到呼吸道,再經由氣切造口或由嘴巴吐出。

藉由此動作能夠保持患者呼吸道的暢通,以及呼吸困難導致體內血氧降低的風險。

 

記得筆者第一次聽到咳痰機,是由一位社工透過電話主動告知的。

那時候我們並不認識,但是她看到我的資料。

並且認為這台罕見的機器能夠有效的幫助我延長生命。

也減輕我在呼吸上的困難和抽痰時的痛苦。

在筆者小時候還沒有這些醫療輔具的發明時。

感冒的時候就只能靠著家人把我倒吊起來拍背,卻仍是無力將痰咳出。

導致經常性的肺部發炎,肺部纖維化和呼吸功能的退化。

因此我19歲時就因為感染了心內膜炎,做了氣切。並且一生需靠著呼吸器維持呼吸功能。

而如此對患者有幫助的機器,售價卻也是相當的昂貴。

雖然有租借的使用方式,租金方面也有相關的補助。

但是現行規定要患者因相關病情。一年內進三次ICU才能夠申請相關的輔助款項。

並且要有低收入戶資格才能夠全額補助。(筆者的家屬還曾經因為一個月2000元的自付金額,而勸筆者放棄申請)

若當時沒有協會的介入協調,和廠商的幫助。筆者現在也不會在這裡寫文章給大家看了。

當時的廠商除了收取一萬塊作為頭期款以外,每月租金皆是收到補助的款項再進行繳納。

讓我印象深刻的除了繁瑣的申請過程之外。就是我拿到第一筆輔助租金時。

已經是14個月之後的事了!!(代表要是照規則來,筆者需先支付出十四萬的租金,但是我完全無力做到)

而在為期近三年的過程中,總算也繳足金額,成功買斷了機器。

而使用咳痰機至今也大幅降低了我感冒的頻率。

有時候看見自己一次咳出幾十cc痰液。

也會想說自己是能再禁的起幾次肺炎?又能從ICU平安出來幾次呢?

而我也知道現在仍然還有許多病友卡在補助流程。

甚至是還完全不知道咳痰機對自己可以產生的幫助。

(仍得忍受抽痰時那種異物感卡在氣管中伴隨強烈嘔吐感的痛苦!)

如果當時社工沒有主動熱心的告知,又或者是廠商堅持以生意成本為考量(這無可厚非)

這並不是一篇業配文#因為沒人找我!

只是在自己的生命當中感受到"一件小事"足以使一個人有機會去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而自己也不斷的在思考,救的了生命的機器。

卻沒辦法真正的讓每一個需要的人去使用到。是否生命的本質是有標價的呢?

arrow
arrow

    路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